【大陆】《南早》关闭中文网 多人遭裁 引外界猜疑(图)
2016-09-10 07:16:33   来源:网络(版权归原作者)   评论:0

香港英文《南华早报》网站宣布,即日起停止运作中文网站。该消息引起外界诸多猜疑。


(图片:南华早报截图)

  【新西兰生活网】香港英文《南华早报》网站宣布,即日起停止运作中文网站。该消息引起外界诸多猜疑。

  香港媒体报导,阿里巴巴收购的香港《南华早报》两个中文网站“南早”及“南早指南”, 9月9日起停止运作。目前要点入《南华早报》中文网网站会自动转往英文网站,并且会跳出一个告示,“由于整合资源的需要,南华早报中文网已经停止运作,感谢大家过去的支持。”

  《南华早报》中文脸书(facebook)专页9日仍有新帖文,而“南早指南”微博也存在,目前最新更为9月7日。

  香港《苹果日报》引述消息指,不少职员是透过网站才得知《南早》中文网站关闭。据悉,《南早》中文网只有一位员工转职到中国组工作,其余均遭到解雇。

  海外博闻社报导,有舆论认为,阿里巴巴收购《南华早报》后,经济效益并无大改善,资方对此表示要“资源重组”。而香港《now新闻台》则爆料称, 南早内部召开的管理层会议上解释称,《南早》主要锁定的读者群是英文读者,而非中文读者。

  不过,外界同时也猜测,这或许意味着阿里巴巴收购《南早》后,其媒体定位正在发生改变。

  今年3月,《南早》中文网在中国大陆开设的微博和微信账户曾遭到网管查封。

  4月21日,《南早》又在报导中出现“Xi died last year”(习去年已死)的错误句子。根据文章内容研判,撰文者原本是想说徐才厚(Xu)已死,但误写成习(Xi)已死。法国广播电台引述撰文记者披露,该段并非由她撰写,不知是谁后来才添加进去。

《南早》早年曾被控制

  《南早》创刊于1903年,内容聚焦大中华及亚太地区,该集团业务涵盖招聘、杂志以及合同印刷等方面。但是,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从阅读纸媒转移至网络讯息,《南早》也陷入利润下滑、发行量缩减的困境。

  1993年,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以29.2亿元港币,向澳洲媒体大亨梅铎买下《南早》控股权,持股额达73.99%。

  2009年1月,郭鹤年的女儿郭惠光接替其兄郭孔演出任主席,执掌《南早》。

  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曾形容​​,郭鹤年家族对《南早》业务意兴阑珊,南早集团在其商业帝国版图中也微不足道。文章称:“郭鹤年家族1993​​年从梅铎手上买下《南早》属当时北京的授意,……”

  前《南早》驻北京记者慕亦仁(Paul Mooney)也曾表示,有传闻称北京不愿见到《南早》落在外国人手里,因此建议郭鹤年买下该报。

  自郭氏家族1993​​年入股《南早》后,包括专栏作家Danny Gittings、驻北京记者Jasper Becker,以及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均先后离去。

  有海外华文媒体分析,郭鹤年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关系良好,但自中共“十八大”后,随着“反腐”的加剧,郭鹤年也开始有意与江泽民以及其派系保持距离。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指出,对郭氏而言,在商言商,从渐呈下降趋势的报业中抽身,本就无可厚非。 2015年,阿里以约17.1亿人民币正式收购《南早》。

  外界观察到,《南早》近期多次率先报导中共军方重量级老虎遭查的消息。但也有评论指出,《南早》这次毫无征兆的关闭中文网,不排除是因某种原由遭到北京中宣系统整肃。

关注以下微信公众平台,更多精彩呈现:

    【责任编辑】:大中至正

【转载请注明来源】:新西兰生活网>【大陆】《南早》关闭中文网 多人遭裁 引外界猜疑(图)
【相关热词搜索】:外界 多人 大陆

【上一篇】:【大陆】华人游客在韩炸鸡店吃自带泡面 店员劝阻反被辱骂(图)
【下一篇】:【大陆】雷洋案最新进展 检方听取律师意见


大陆点此搜索
最热文章 | 最新文章 最新/最热排行榜